终于明白了~

敢情我小时候的心理阴影来自于电影版的《野猪林》……

因为看高拨子集锦忽然被李少春的那一段给打动了,所以忍不住去翻了他那版的《野猪林》,才发现这个居然是电影。

李少春演得实在太好了,林娘子也是,以往很难忍这出的前半段小夫妻游春表衷肠,原来是别人唱做得不够动我心。到这版忽然就特别顺眼,再想到他二人的结局就更加悲悯之前小两口甜甜蜜蜜的短暂时光。

然而直到林冲被诳带刀入白虎堂那一幕时,我忽然震惊地发现我小时对白虎堂这个情节的巨大心理阴影竟然就是这出京剧电影里的——阴沉沉的白虎堂,对命运悲剧一无所知的英武靓仔,堂上堂下阴恻恻的面孔和声音……只扫第一眼我就知道这就是我小时候最早看到的林冲带刀入白虎堂,或者至少是印象最深的一幕……

这算是命运的重逢么……

加上后面压迫感极强的风雪山神庙,直到鲁智深到来林冲刀劈陆谦才缓过劲来。

我幼年对这两幕戏的印象太深了,以至于提到林冲我脑袋里都会飘出白虎节堂的字样……我对水浒的惧意大概就是在林教头这里达到了顶峰,从而不太乐意看水浒故事。其他人的命运各有悲情,就他这段最让局外人我难过,一个还算强人的人怎么都躲不过权贵的黑手,注定要被一刀刀劈离他想呆着的常规轨道。比起水浒里更有主动革命精神的其他人,比起同样无奈却没捱过这般摧毁精神过程的其他人,他实在被动得太悲催了。

忒惨。

京剧晃回来看了好一阵,现在忽然能大致看得明白表演者的优劣了——是说B站那些勤奋的up主们剪出同一段的不同版本放一块瞅一瞅听一听的方式很适合路人,不比较觉得大家唱的不都一样噻,一比较就真是高下立判,倒也不能怪老戏迷们jjyy阴阳怪气儿~大部分的时候后生们的表演离传说中前辈真是相距甚远。

李少春果然是传说中的神仙级人物,扮相真真俊朗,唱念做打也正到好处,狗血满满的故事程式化的表演也不能拘束好演员充满情感张力的个人表达。那段高拨子和大雪飘,果然是他最投我眼缘。特别是高拨子那段,他边唱边招架差衙的棍棒,又悲又苦,一边奋力排解眼前的难关,一边挂念着媳妇儿。他和媳妇儿的长亭相送,当年没什么印象了,大概小孩子对复杂的情感关系不甚了了,现今看来,只觉得他写休书道衷肠,确实是个精明人,对困境分辨得很清楚,只是媳妇儿放不下。而后阻止鲁大哥砍一路虐待他的差官,也十分端正,当得起恩怨分明,可惜,难得的十全好人,命运却糟透了。

加两句,比起后来那种大滤镜人人柔光得跟妖怪似的且硬生生地把舞台表演的器物背景真实化其他都照搬的京剧电影,六十年代拍的这些京剧电影真是好,真是按照电影的镜头语言来组织故事,又不失京剧本身的样式与要素,拍这种京剧电影的导演真真大手。

评论
热度(2)

© 楼高三丈九 / Powered by LOFTER